2019.11.10 更新
有鑑於自己已經大學畢業,雖然連續協助面試工作三年,
但畢竟離申請面試已經有段時間了,當初的經驗可能對大家的幫助有限,
所以,就不再回答任何跟面試有關的問題囉!
文章仍然會留著,算是為一直以來的面試服務做個紀錄吧(笑)
祝福每個看到這篇文章的你~順心如意,加油唷!

 

 

 

今天早上剛面試完,呵呵,根本喜悅到想用跳的離開教室XDD
但是教授都還在,所以還是"很優雅"的離開=P

雖然我不喜歡把話說死,但我覺得應該會上...吧?
很怕把話說的太肯定,上帝就故意跟我作對,
我還是來修個小福報好了,哈哈^^

以下分享這次的面試過程~
因為學校也要交一份,所以打完就順便複製過來哈哈
但因為學校是GOOGLE文件,所以不太好用捏~

以下資料僅供參考,若有幫助,請留個言跟我說好嗎???
至少讓我開心一下嘛 > 3 <

102年大學甄選入學(含科大)第二階段資料收集

親愛的高三同學:這一路以來準備大學申請、各項資料,真是辛苦大家了!為了讓你在面試裡所遇到的狀況,能夠在下次克服,也讓學弟妹們有參考的資料,邀請大家把面試或筆試問題記錄下來,可以上網填答,或是利用書面紀錄,再請輔導股長轉交。一個校系填一次或一張,感謝大家的協助,也祝福大家金榜題名,感謝您唷

*必填

申請校系 *

請依照學校與科系全名填入

國立嘉義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

第二階段指定項目 *

只有面試喔~

面試或筆試前的準備 *

因為學校有安排模擬面試,所以自己一定要事先擬自我介紹的稿!!!
因為我的科系沒有硬性規定要多長,所以我準備了2-3分鐘。
然後模擬面試時,一定要好好把握機會練習,真的!!!可以藉此看清自己的缺點。
然後考古題是一定要看!!!而且不只是看過,還要自己想過一次,最好找個人練習,聽聽別人的想法,這真的很有幫助喔!!!像我是跟我爸爸練習,得到了許多不同的看法。
重點是我有命中1題喔!!!!!問青少年的問題之類的...(我下面會詳述)
所以一定要看考古題,就算沒命中,也可以練習思考的。

面試或筆試進行形式 *

可描述面試或筆試試場狀況、幾位教授對幾位學生、桌椅擺設、進行時間等相關資訊

一開始報到完會在一間像是聽演講的那種教室待著,在自己面試前5分鐘會有人來帶你去面試地點。
因為前一位同學還在面試,所以你會坐在外面的等候椅上,你是背對教室的,所以看不到裡面的情形。
而你對面會坐一個學姊,她是負責舉牌子通知裡面的教授時間,剩下1分鐘時,她會舉一個寫著"1"的圓形牌子,表示剩下1分鐘,時間到時會舉一個叉叉牌子。
面試採兩關制,每關有2位教授(21),各約6分鐘。
而教室內配置都相同,座位和教授相隔約2公尺
等到兩關都問完結束後,會到旁邊填問卷調查,然後就可以離開回家了這樣。

面試或筆試測驗內容及過程 *

可以將題目具體列點寫出

坐下前記得再問好一次!!! 離開座位時也要鞠躬說謝謝喔!!!
第一關是一男一女的教授,男左女右,人很親切。
(以下女教授簡稱女,男教授簡稱男)
:"請先用一分鐘做個自我介紹吧!!"
我先說家庭.求學經驗.休閒嗜好
:"那你覺得當導演和我們系有什麼關聯??"
(因為我有說我有擔任過國中英語話劇的導演加編劇加演員加服裝道具組人員)
:"那你和家人在散步時都聊些什麼??"
(因為我有說我平常會和家人去散步,增進感情什麼的~)
:"當父母糾正你的意見時,你會有情緒嗎??"
我當然說不會啊~(後面省略......)
然後教授就跟我閒話家常,他跟他女兒的情形啦XDD
在歡笑中,6分鐘很快就度過了....

第二關也是一男一女的教授,男右女左,人一樣很親切,
但感覺面對他們,無形之中感到比第一關來的有壓力

:"剛才第一關面試的情形覺得如何???"
當然很輕鬆啊,從頭到尾都是微笑在面試呢=D
:"那你有沒有甚麼問題想問我們呢???"
啊啊啊!!!這題我就僵持了幾秒,教授看我沒有馬上回答,
就自己說
:"如果是我的話就會問,我會錄取嗎???哈哈,開玩笑的XDD"

男教授又問:"如果你發現自己的個性不適合本系,那你怎麼做??"
而且他會希望你說出具體的方向。
: "你對我們系有什麼感覺呢?"
很溫馨!!!一早來報到時,學姊她們好熱情,好像一個家庭捏,哈哈。
再來是女教授~
:"你未來大學四年有什麼計畫??"
我回答教職方向等等的....
:"那假如你當了學校輔導老師,遇到了讓你很無力的學生怎麼辦???"
就是這題目!!!!!超神準的,在去嘉大的路上才跟我爸說了相關的話題!!!!!很有親切感的題目呵呵!!!
因為我說了影響學生的很多是家庭因素,所以女教授又問:"所以你覺得家庭對一個孩子來說很重要囉???"
那當然嚕!!!而且這時我又把我家的和樂融融再說了一遍,和第一關一樣的情形。
時間一樣很快就過了,我感覺才問沒多久。

P.S.當中可能我有漏掉幾個題目,但是我大致上被問的很少,可能因為時間真的太短(總共只有12分鐘),但重點是我每一題都說了很多呀!!!要多多放大自己的優點,因為一面之緣的面試實在是很難看出自己是個怎麼樣的人,那就要靠外在因素讓教授對自己印象深刻!!!!!也要懂得如何在最短時間內說出重點,不然雜七雜八的說了一大堆,教授還是不知道你到底有甚麼特質哪!!!!!

給學弟妹們的叮嚀 *

前面說了一大堆,給學弟妹們參考用。^__________^
這裡再補充一些~
穿著嘛,正式一點,但也不是一定要穿像OL的窄裙,我知道這很強人所難,呵呵,
像我的身形就不適合穿窄裙,我是選擇下襬比較寬鬆的裙,最重要的是要舒適啊,不自在等於面試完蛋!!!!啊裙長我建議及膝即可,太短我覺得不妥。

還有啊,教授人都很好,不會問太難的問題,記得要面帶微笑,要有自信,然後表達出自己的強烈企圖心(推銷自己),這真的很重要喔!!!
再再再補充,禮貌一定要,就算平常沒這麼做,也要練習,因為這對第一印象很有關係的!!!!

其他觀察或心得 *

建議要提早到,可以四處逛一下校園,因為有可能會問到對該校的想法,就算沒問到,還是可以藉此放鬆心情。
答題時以親身經歷回答會比較合適,否則要是在談話間露出矛盾點就不好了。
建議大家盡量多說自己的特殊經驗,這有點像是挖洞給教授跳,誘導教授問自己假設的問題。(我就是這樣!!!) 

方便連絡的方式 *

此資料為公開資料,若學弟妹想要詢問應考心得建議,方便連絡的方式,可以留FBe-mail或手機

之前有留FB資訊提供大家發問,但考量本身已畢業離校,資訊可能沒有更新到最新版本XDD,就不再這邊繼續誤人子弟了哈哈哈。但我大學在校期間,曾連續三年擔任面試工作人員,如果有任何狀況想要多了解的,還是很歡迎大家留言詢問,可以簡單的經驗分享摟 :"> 在這邊預祝大家面試順利!

arrow
arrow

    小洛Ra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